呓语-不私发文章

【铁血洁癖】【书剧分离】瓶邪荼岩洁癖晚期
微博@宁家小花繁

再无故人

张起灵生日季贺文④

这一程,君身旁,无故人。——《再无故人》

吴邪和胖子最后的时光里,张起灵一直陪着他们。

因为张起灵容颜不变的关系,他们也换了很多隐居的地方。或者说不是容颜不变,而是他老的比较慢而已,经过了几十年的时光,还是有一点变化的,起码张起灵已经不是最初的那个青年的样子,看起来也是成熟了不少。

胖子一怀旧起来就会想要喝酒,爽快地喝,但是这个时候已经不能任由他喝下去了,毕竟胖子年龄已经是挺大了,早年下地受的伤到后来渐渐地开始反噬着他的身体。

疼痛是从骨头先开始的,每到潮湿的天气,胖子几乎都痛得动不了,只能在床上待着,只要一动的话就会酸痛的受不了。吴邪看着胖子这样也很是难受,他们一起走过来那么多年,不管谁身体出了问题,他们都不会好受。

于是在一个晴天,张起灵出门了。吴邪并不像以前一样紧张张起灵会去哪里,因为他不管去了哪里,最后总是会回到他们身边。大概是像胖子所说的那样,张起灵这一辈子跑得太快了,是该停下来等等他们了。

真是该停下来了。

张起灵回来那天,天气依旧不错。离他离开刚刚好过去了一周。从外面看上去,他像是不知道把自己扔到哪个泥坑里打滚过一样,浑身脏兮兮的,手里拿着用草绳绑着的一些像是草药一样的东西。这些是他给胖子带的草药。

虽然说不能根除疼痛,但是至少能让胖子在阴雨天的时候可以好受一点。

胖子知道这件事后,用力地勾着张起灵的肩膀,说:“果然没白疼瓶仔。”

这是个很熟悉的动作,当年的时候,胖子经常都会对他和吴邪做这样的动作,虽然说现在这个动作的力度不如从前了。

谁都没有提起当年,因为当年这两个字,彼时有多意气风发,此时就有多讽刺。

“胖爷我老了。”胖子拍了拍露在外面晒太阳的肚子,当年受过伤的肚子上的伤疤还能清楚的看出来,但是人已经不是当年意气风发的样子了。

吴邪笑着看胖子,拍了拍他的肩膀:“没事,胖子你可是老当益壮呀。”

“哈哈哈,是啊,老当益壮啊。”胖子似乎是在调侃,“咱们家小哥更是老当益壮。”

“对啊……”吴邪看上去情绪有些低落,当他们都离开之后,闷油瓶怎么办。

他们三个一直一起过了很久了,从福建雨村一直到这里,已经忘记了又过了多少个十年了。而张起灵身份证上的出生日期一直在改,这也多亏了小花还愿意一帮再帮。

胖子是在一个雨夜离开的,那天晚上吴邪隐隐觉得有什么事情会发生,加上是个雨天,就想着去看看胖子的睡得还踏不踏实。

但是他在胖子房间门外叫了好几声都没有人应,吴邪觉得有点奇怪,虽然胖子平时睡得很熟,但是在雨夜的话应该比较容易醒才对。

吴邪叫来了小哥,然后让小哥把门弄开。

“胖子?”门开了,吴邪走了进去,看到胖子躺在床上的时候,松了一口气,“我说胖子,你……”吴邪刚伸出去的手僵在了半空中,刚刚他碰到了胖子的皮肤,冰冷的。

“小哥,你看看胖子他……”吴邪脸上是一个比哭还难看的笑。

张起灵走过来拍了拍他的肩膀,没有说话。他实在是看过了太多的死亡,但是过了那么久了,能触碰到他内心的并不多,或者可以说,那么多年来,他是麻木了。但是,胖子和吴邪不一样,他们,是他可以交托性命的朋友。

胖子死了,死的很是平静。他的故人,又少了一位。

送走了胖子之后,吴邪问张起灵:“小哥,我又还剩下多长时间?”

张起灵愣了一下,其实他还没有想过这个问题。

但是吴邪说得对,他们最终,终究还是会天人两隔。

将是什么时候呢?谁都不知道。

虽然说张起灵已经对生死麻木了,但是对于他来说,朝夕相处,一起经历生死的朋友,死了之后会怎样?胖子死了,他也会难过,他突然想起了多年以前母亲的死亡带给了自己什么。

想念吗?

手机收到了一条信息,是来自胖子的,大概使用了定时发送功能。

“小哥,当你看到这条信息的时候,我已经不在了。我不知道你会不会难过,我觉得应该是有一点的,毕竟我们一起经历了那么多了。话说小哥你有想过以后吗?天真也不在了,你又会去哪里?胖爷知道你看惯了生死,天真也有一天会跟我一样。我只希望你不要有什么事情都憋在心里,多跟天真说说吧,他也老了,也折腾不动了。就这样吧,再见了,胖爷也该去见见云彩了。”

他们都老了。他呢?谁也不知道他的时间还有多少。

又这么平静地过了几年,又到了一年的十一月。

“小哥,过个生日吧。”十一月的一天,吴邪说。

张起灵看着吴邪,顿了一会说:“好。”

这是一个很简单的生日,加上吴邪收养的那个孩子,总共也就三个人在过,不过吴邪看起来似乎挺开心的,拉着张起灵的手说了很多以前的话,包括闷油瓶这个称呼,还有自己私底下偷偷yy过的东西。全都说了一遍,好像是,他再不说,就没有机会说出来了。

张起灵第二天醒来的时候是吴邪房间里,昨晚他们聊的有点晚,之后他就就直接睡在了这里。

吴邪没有醒过来,或者说,他已经不会醒过来了。张起灵昨天就知道了,他经历了那么多的生死,几乎一眼就能看出人死之前的状态。

安静地帮吴邪收拾好,在擦拭吴邪身体的时候,有些东西掉落在他的手背上,凉凉的。

把吴邪安葬在向南的地方,吴邪是南方人,应该会很喜欢阳光吧。

沉默牵着那个孩子的手,他们离开了这个地方。

“我们要去哪里?”

“四处走走。”

“吴邪呢?”因为吴邪的坚持,这个孩子一直都是叫吴邪的名字,一直到后面都没有改口。

“他走不动了。”

后记:他们又要去哪里?谁也不知道,但是,接下来的路,他要自己走下去。毕竟孩子总有一天会找到自己的生活,而他终究还是,一人继续行走于世间。

end

评论 ( 3 )
热度 ( 21 )

© 呓语-不私发文章 | Powered by LOFTER